如何在疫情下幫助焦慮的親友?

有關心理輔導的見解 > 如何在疫情下幫助焦慮的親友?

最近疫情嚴峻,本身容易焦慮的人,在這情況下就會很難適應,他們不單害怕感染疫症,更擔心要被隔離,打亂生活的計劃,於是他們會事事小心,並且不滿家人的防疫態度不夠小心,以致與家人引起磨擦。

家人看見焦慮者如此不安,就很想說服他,向他解釋他的擔心是過份了,希望減輕他的焦慮;但是他會覺得家人不明白他,不和他合作,令他更不安,由不安變成憤怒,造成衝突;其實這些情况是可以避免的。

首先,家人需要接納焦慮者是無法理解別人與他有不同的睇法。

第二,家人要耐心聆聽焦慮者講出他的擔憂,家人要嘗試從他的角度明白他的擔憂, 這樣有助舒緩他的焦慮。

第三,家人要樂於和他合作解決他的憂慮,在討論過程中讓他知道家人的態度,可以做的就盡量做,但是也要讓他知道家人也有自己的限制,不是否定他為照顧家人及自己的良好動機。

最後,倘若以上的建議,都不能幫助焦慮者,這顯示焦慮者的焦慮程度比較嚴重,有需要尋求心理輔導,去幫助焦慮者,解決他過往一些潛藏在內心不安情緒的經歷,因此在疫情下更明顯地反映出來。

如何在疫情下自救

如果你覺得這疫情,令你非常煩惱,你擔心會被傳染或被隔離,以致影響了你的日常生活,例如失眠、沒有動力去工作等等。你需要尋找有耐性的親友,去傾聽你訴說內心的不安,接受親友的安慰。但如果你理性上知道自己好像過份擔憂,但轉變不了內心擔憂的感覺,可能你過往一些潛藏在內心不安的經歷,在疫情下明顯地反映出來了;你可嘗試接受 心理輔導 / 心理治療 ,幫助你釋除焦慮情緒,回復輕鬆的生活。

香港九龍油麻地碧街38號協群商業大廈12樓1201室

Room 1201, 12/F, Hip Kwan Comm. Bldg., 38 Pitt Street, YauMaTei, Kowloon, Hong Kong

查詢及預約時間: 週一至週六上午10時至晚上9時

熱線電話: ▶ 6339 0608

Whatsapp: ▶ 6339 0608

電郵: ▶ chilingpau@bspcc.hk